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均为正处级单位,合署办公,其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研究生部。201811月,学校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对研究生部进行了机构调整,撤销研究生部直属党总支,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部更名为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更名为学科建设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 统筹和宏观指导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等工作。研究生院主要负责学校各类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位管理等工作。学科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制定落实及各类学位授权点申报、评估等工作。

学校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研究生教育涵盖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交叉学科7个学科门类。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自设交叉学科1个、自设目录外二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硕士学位授权自设目录外二级学科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0个。现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9个,其中一流学科4个、优势特色学科4个、新兴交叉学科1个。

学校现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06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58人。目前在校全日制研究生人数3811余人。近5年,获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1篇。在校研究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励47项。

东北电力大学热忱欢迎有志青年来我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