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管理]研究生院组织各培养单位开展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将东北电力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学校2021年开始实行新晋研究生导师集中-分散培训制。1015日,学校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分散培训陆续开展。各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资深研究生导师作为主讲人,同新晋研究生导师共同完成了本次培训。

1015日,自动化工程学院首先响应文件精神,于主教430会议室召开新晋导师培训专题讲座,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生现作为主讲人发表讲话。曹生现教授从学校、学院研究生管理制度、导师职业规划、研究生学业规划以及论文指导及要求四个方面,以培养端正师德师风、明确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关键问题为切入点,提出严格管理学生、规范导师自身行为等要求。同时也向新晋导师分享职业规划以及科研项目申报经验,明确新晋导师未来工作重点与方向。

1018日至21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蔡伟华教授、王刚教授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文竹主任,以经验交流以及专题讲座等形式,连续组织三场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分别以《研究生导师如何指导学生和如何与学生相处》、《关于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典型问题的探讨》和《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为主题,全面系统地为新晋导师讲解工作中将面临的问题以及相应处理办法,为导师扫清初入职场的心理困惑,同时提供研究生日常管理有利方法。其中《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讲座参与人员扩大至学院全体导师,在新晋导师培训的基础上,为学院全体导师进行了赋能培训。

1019日,电气工程学院于电动大楼A412会议室召开新晋导师培训会,学院杨茂副院长主持会议,刘闯教授、崔杨教授分别发表讲话,分享研究生指导心得,与会新晋导师20余人。首先,杨茂教授围绕学科建设基本情况、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导师管理要求以及研究生导师专业指导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而后,刘闯教授以及崔杨教授分别从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及产学研结合能力提升、研究生指导心得等方面,既解读政策文件,又分享从教多年的切身经验,为新晋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全面的培训会议。

1022日,机械工程学院于机械楼501微机电与微制造创新实验室举行新晋导师培训会。培训会由王俊尧副院长主持,会议首先由研究生汇报课题情况,王院长结合学生课题开展情况及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工作经历,从学生思想引导、学习态度、研究生管理和指导、职业规划、学业规划和论文指导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截至目前,各培养单位已陆续完成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为学校新晋导师集中培训工作做出良好开端。我国研究生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对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集中-分散培训模式作为我校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形式的新开拓,承接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对研究生导师新要求的贯彻落实使命,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自动化工程学院举办新晋导师培训会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新晋导师培训会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新晋导师培训会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新晋导师培训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