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4月26日,学校 2021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学术中心召开,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聚焦学校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需要,认真分析了当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面谋划了“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重要举措。学校领导,处级干部,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导师代表、博士教师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建国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蔡国伟作题为《统筹规划、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报告第一部分首先从学科整体水平、学位授权工作、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六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接着分析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报告第二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报告第三部分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及任务,其中,总体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升,高峰学科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形成特色学科国内领先、工科整体优势突出、理工深度融合的学科体系。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渐趋完善,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报告第四部分从强化优势特色,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强化学科支撑,全面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强化学科培育,全面提升学科授权层次;强化师资保障,着力提升导师队伍整体水平;强化思想引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强化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强化评估监督,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与监控机制七个方面部署了加快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开幕式后,与会同志对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和 “十四五”期间学校拟实施的“三个计划”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校长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加快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可行,鼓舞人心。同时,在学科建设机制、学科发展方向、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4月27日下午,各讨论组组长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随后,2021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举行了闭幕式。

培养单位代表、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厚合在发言中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简要情况,并表示将以更加奋进的精神,更加高远的目标,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为实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导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蔡伟华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在学科建设和在研究生教育中的感悟,并表示,将更加用心地做好研究,牢记“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全力以赴投身于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李国庆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五年,学校通过实施“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精心组织了新一轮博士学科授权点申报和第5轮学科评估参评工作,有效提升了学科内涵建设水平,也积累了学科建设材料的撰写以及与校外沟通的经验,较好地发挥了学科建设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随后,他分析了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不足与差距。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李国庆代表学校党委强调五点意见:一是突出“前瞻布局”,准确把握学科建设的时代性和规律性;二是突出“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发挥学科建设工作的带头、牵引作用;三是突出“精准发力”,全力落实好学科水平提升各项重点任务;四是突出“外联开放”,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五是突出“质量优先”,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李国庆号召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追求卓越的一流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研究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