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华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史海松老师来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6月28日上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史海松博士在学术中心做了题为《研究生心理健康现状与危机案例应对》的讲座。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党委副书记及研究生辅导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研工部部长王琦主持。

讲座开始,史老师分析了目前全国研究生心理问题的现状,并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下发的相关文件。他说,近几年,研究生出现的心理问题呈上升趋势,各高校对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重视。

其次,史老师结合近几年研究生心理危机实际案例,分析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因素,具体到学业、科研、就业、婚恋等现实问题,并强调研究生在强迫、抑郁、焦虑、恐惧等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

最后,史老师提出危机应对的方法,建立学校、学院、实验室、班级党员干部骨干“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加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开展心理问题与危机识别讲座培训、开设研究生心理健康选修课等方式,为研究生的健康发展和成长提供更多支持。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对提高各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的能力上起到了很好指导作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研究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