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工作例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9-06-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东北电力大学专题会议纪要


2019年2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9529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工作例会纪要

2019年528日下午,本学期第二次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工作例会在思成会议室召开。王建国副校长,各学院行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各学科带头人或学科建设工作具体负责人,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秦力院长主持会议。

首先,祝贺副院长对研究生培养、教学及学位已完成和即将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汇报:

(一)汇报已开展的工作

1、学校正式印发了《东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2、通报了教学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3、与大唐东北电力试验研究院签约建立了研究生校外工作站,并且开展了2019年度研究生校外工作站进站报名的工作

4、组织各学院教师参加第20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项目的培训。

5、重新修订了《东北电力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办法》。

6、完成2019届毕业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及送审论文的学术不端检测工作。

7、完成2019届全日制研究生及在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工作。通过教育部平台共送审578人,每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均由两位专家进行评审,首批评审专家不同意答辩58人。本次学位论文送审一次通过率为90%,最终送审通过率为98.4%

8、完成学位论文校内送审平台校内外专家评审费发放。

(二)布置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工作

1、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设计学等新增一级学科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2、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校外工作站进站工作。

3、开展2019届毕业研究生校级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并完成本年度省级优秀学位论文的推荐工作。

4、准备学位会,完成2019届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的相关工作,完成信息报送等工作。

(三)强调说明以下事宜

1、工程硕士的培养。目前,我校在职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处于收尾状态,尚有约312人未答辩,预计2021年底前全部答辩完毕。

2、按教育部《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必须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的原则。我校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采取灵活授课的方式,公共课学校采取单独授课的方式,各培养单位需提前上报专业课授课安排。

3、研究生院拟将“十三五”各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经费本集中并合并为一个经费本,由研究生院会同计划财务处统一管理,经费本负责人需经两部门会签审核。

4、对于研究生变更导师的情况,变更导师手续完成后至学生毕业应保证一定的工作量时间,原则上,硕士研究生不应短于一年,博士研究生不应短于二年。申请变更导师时,需综合考虑培养环节进程、工作量时间、最长学习年限等。

随后,秦力院长对研究生培养、招生工作及学科建设相关工作做了汇报与说明:

(一)说明研究生培养相关事宜

1、培养经费使用范围包括学位论文评审费、答辩费(校外专家)(300-350元),每年9月份预扣;指导经费(120学时)正高级35/学时、副高级30/学时。研究生院培养科每学期开学初公布上一学期工作量。

2、学位服的管理工作交由各学院负责;建议由研究生辅导员专人管理,原则上5年更新。

3、校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严格按照时间排序上报。答辩应严格遵照教育部论文抽检要求,对于未通过的同学建议答辩专家给出明确意见。

4、创新基金暂停,学校将重点支持研究生创新竞赛。

(二)汇报研究生招生情况

1、传达教育部文件,解读文件精神,督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吸取教训,排查隐患。

2、通报2019年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博士研究生招生35人,其中电气工程14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16人、控制科学与工程5人。硕士研究生录取全日制831人(学硕444人,专硕387人),非全日制152人(学硕20人,专硕130人)。

3、开展2020年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及复试科目签字确认工作,630日之前提交各科目考试大纲和参考教材。

4、调整后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确定研究方向、制定培养方案初稿,各类别研究方向在630日之前提交招生办。

(三)汇报学科建设工作

1、学校印发了《东北电力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组织导师认真学习。

2、开展本年度新增硕导遴选工作,遴选条件略有变化,要求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学科情况进行审查,并且严格按照时间安排提交材料,以免影响校学位会

然后,与会的14个一级学科负责人对近期学科建设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

1、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博士点学科汇报了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工作。

2、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申报博士点学科汇报了申博相关准备工作。

3、工商管理、设计学、机械工程、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8个硕士一级学科就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所做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

最后,王建国副校长重点强调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1、强调了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学校已将学科建设工作确地为本年度学校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各学院要给予高度重视。目前,各学科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毕,希望各学科能在长期规划的基础上再制定一个短期建设规划,长短结合,明确建设目标与任务,有重点,有落实。

2、强调了教育部相关文件的重要意义,指出当前形势的严峻,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排查隐患,严肃对待研究生教学培养各个环节,促进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3、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在严格规范培养环节的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心理健康成长,对待个别学生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隐患发生。

 附件: 参会人员名单


附件:

 

参会人员名单

 

学 校:王建国副校长。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秦力院长、祝贺副院长、乔静波、崔群、宋晨虎、周磊、郎德本。

各院(系):周怀春、曹生现、宋人杰、张福东、关山、李鹏松、韩洁平、陶瑞峰、苗亚男、李兵、张海丰、李宏伟、杨茂、侯一民、刘卫星、鲁敏、张兰河、于海薇、马玉秋、张晓君、薛森、李华鹏、王俊尧、肖柏琳、逯中华。

 

 

 

 本期报送:李国庆书记、蔡国伟校长、杨宝忠副书记、李忱副书记、李东玲纪委书记、周云龙副校长、王建国副校长、

         关晓辉副校长、王庆洲副校长、严干贵常委、孙灵芳常委、刘辉常委。

抄    送: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科研秘书、研究生秘书

 

研究生院、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9年5月29日印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科建设